二十面

后来我才明白,我只是爱你爱得很痛苦。

早市

张镇麟x赵继伟




早市是东北的一大特色。

 

朴实又厚重的北方大哥严格遵从老一辈的作息规律,睡的早,醒的也早,天刚一擦黑就万物沉寂,鱼肚白刚翻露这早市的烟火气便升腾起。

 

不同于南方小点的精致早茶,北方的食法大气豪迈,各色小棚一搭,简单的桌椅一放,便以天为顶的凑成一顿早点。

 

晨起锻炼的老人青年孩子,全都默契的集中到老地方,逛早市,吃早点,以此来开启新的一天。

 

今天再加上休假的张镇麟和赵继伟。

 

黄澄澄的玉米面大饼底面烙得焦香,一掰开还有整个的苞米粒蹦出来,小锅贴又软又甜,讲究有弹性但丝毫不废牙。

 

豆浆油条是常规操作可也最考验招牌,黄豆红豆黑芝麻燕麦枸杞花生齐上阵,说不清哪一种搭配最是香浓,油条炸的酥香,和油条一同出锅的是和了面的萝卜丝丸子。

 

又香又稠的大碴粥得配爽口小咸菜,蒸大菜饺萝卜馅的最多,小火勺和油炸糕是小豆沙馅的,苏子叶是用苏子托了糯米包红豆的团团,酸菜馅饼,油糖煎饼,酱香饼葱花饼鸡蛋饼筋饼一色排开,糯米烧麦个大饱满,豆腐卷多是五香口,豆腐脑的卤子必须是咸口的。

 

早市不光是早点,更是小市场,各种清晨刚下的蔬菜在摊位上拥拥挤挤,根部的泥土未清,绿叶上还有晃晃荡荡的露水。各色水果更是不少,夏季是西瓜的天下,往往是一辆大车拉着半车保甜的熟瓜,那另半车呢?自然是香瓜的位置。

 

日常零碎,干果炒货,娃娃的玩具,姑娘的小饰品,总有各种热闹可凑。


饮食要求非常严格的两个人一路挑挑拣拣,高油高糖的不行,卖相不正宗的不行,太噎人饱胃的不行,虽说是休假,但一会还得自己加练呢。


两个个子不矮(其中一个可是高的过分)的男人在人群里扎眼得很,好在人们都习惯了戴口罩,倒也不显得紧遮着脸的二人奇怪。


挑了个清净的摊位坐下,要了豆浆蒸饺和豆腐脑,赵继伟摘下口罩大喘一口气,从拎着的塑料袋里拿出刚在别家买的馅饼,酸菜馅的是难以言喻的鲜美,一吃就知道是自家新腌的酸菜,正宗。


韭菜馅的是张镇麟的,赵继伟不爱吃但偏得尝尝,咬了一口皮就给人递了过去,张镇麟就着他的手毫不嫌弃的一口便全咬进了嘴里。


你吃了韭菜今儿不准亲我。赵继伟压着声冲张镇麟说。


对面大个子肉眼可见的委屈了起来,饼都咽不下去了。


我回去马上刷牙还不行吗?桌子挡着,张镇麟偷偷的去拉赵继伟的手。


而且韭菜还壮那啥……呢。


刚勾着手指头,摊主大爷突然去而复返的越靠越近,直直的盯着两个小伙子,吓得赵继伟赶紧拍开张镇麟不老实的手。


呀!我说眼熟呢,这不是打篮球那俩个小伙子嘛!


豪爽的大爷直接端来一盘蒸饺坐到两人跟前,快吃快吃,送你们俩的!我家里人都可喜欢看你们打球呢。


谢谢大爷。赵继伟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。


没事没事,小伙子多吃点,明年可还得继续加油打啊!给咱家再拿个冠军回来!


张镇麟囫囵咽下一口滚烫的豆腐脑,底下又偷偷勾着赵继伟的手,笑容灿烂。


大爷您放心吧,明年咱们一定拿冠军。











评论(15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